• 20160310

2016/03/10

北市府約聘僱人員 同性伴侶死亡 可望請喪假

(中國時報/柯伶穎/台北報導)

繼開放同志可透過戶政系統註記「伴侶關係」和參加聯合婚禮後,北市府目前準備在今年4月,透過女性權益促進委員會,討論開放讓市府內的約聘僱人員,凡是同性戀者,若伴侶死亡,皆可以「配偶身分」請喪假。該會議若順利通過此案,屆時,台北市可能在未來成為台灣首個開放讓同志伴侶申請「喪假」的縣市政府!

性別平等辦公室指出,伴侶盟執行長許秀雯曾於「女性權益促進委員會」上提出開放同志伴侶申請喪假,經過多次討論,委員會也有開放意願。

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也表示,目前傾向開放勞工同性伴侶合法申請喪假,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表示,將在4月初主持女性權益促進委員會,「當天會盡量讓它有個結論」。

許立民表示,北市員工依法分為:適用勞基法的一般勞工,以及適用考試院銓敘部規定的公務員兩種。

依勞動部解釋,雇主可以「優於勞基法」的方式,允許員工請假。因此,性別平等辦公室在女性權益促進委員會上,將會提案討論同志以配偶身分請喪假。

屆時,若順利通過這項議案,北市府將可望率全台之先,開放約聘僱的員工,以配偶身分請喪假。

至於北市府公務員是否也能比照辦理?許立民則表示,因為公務人員請假必須比照「公務人員請假規則」,而這項規定,是屬中央所訂定的規範。因此,除非中央修改條文規定,否則,以目前情況來說,地方政府並無法違背該項規則。

新聞來源


發佈日期: 2016/03/10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