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31071297 10157697354855965 822716763524228399 o

2020/12/16

衛生棉互助行動──免稅‧脫貧‧姊妹力量

 
  • 131071297 10157697354855965 822716763524228399 o

 

文|楊佳嫻 (伴盟常務理事)

 

今年十月,上海的華東法政大學教學樓四處廁所外面都出現了「衛生巾(棉)互助盒」,提倡「拿一片放一片」,維持數量,供臨時需要的女性使用。至於互助盒不設置在女廁裡面,一方面是怕廁所內比較潮濕,影響衛生棉品質,另一方面,也表現出「月經並不羞恥」的進步意義。

 

此一「月經安心行動」很快擴散開來,由於十分切身、務實,短短一個月內,互助盒出現在三百多所中學與大學內。連帶的,關於打破「月經羞恥」,甚至進一步討論「月經貧窮」,也都成為熱門話題。

 

事實上,這個行動本身就是從解決「月經貧窮」出發的。「予她同行」(Stand by Her)這一草根女權運動組織,為了減輕中國農村的月經貧窮現象,籌款購買衛生棉致贈給兩千位農村地區少女,並提供性教育知識。之後在中學與大學內的「衛生巾互助盒」即是受此啟發。該組織發起者梁鈺說,月經貧困往往也與女性貧困有關,「當我們談論貧困時,女性的需求總被自動忽視」。梁鈺在這方面的倡議,還可以追溯到covid-19肆虐武漢封城期間,女性醫護人員的衛生需求不受重視,相關衛生用品嚴重不足,向上級申請也往往沒有著落,梁鈺在網路上以「姐妹戰疫安心行動」為號召,以民間眾力替這些封城內的女性前線醫護解決切身問題,送去了大量相關物資。

 

有些國家或地區,以法律或官方力量試圖解決「月經貧窮」。今年二月,蘇格蘭議會全票通過,自明年開始,蘇格蘭各級教育機構與官方機構建築內,必須供應免費且足量的衛生棉、棉條與月亮杯,並加強「月經平權教育」,此一創舉正是為了降低性別與經濟上造成的衛生資源落差。而在台灣,由民進黨江永昌、林宜瑾提案,將女性衛生用品視同民生用品,納入成為免營業稅商品之一,相關修法已經一讀完成。

 

回到「衛生巾互助盒」行動來看,雖然得到熱情支持,是不是也有反對聲音呢?根據一篇評論所稱,某大學男廁也掛上了「衛生紙互助盒」,還標明「手當其沖,兄弟互助」,似乎是以男性手淫也可以互助衛生紙,來嘲弄女性的衛生棉互助行動。這讓人想起,台灣之前討論女性衛生用品是否要免除營業稅時,也曾出現以男性購買保險套為何沒提供補助的「反對」意見。然而,女性生理期往往伴隨著身心上的不快、生活上的不便,這和手淫或性愛具有享樂、滿足慾望的性質,完全不是同一回事,以之相提並論,除了顯示出對於女性生理的無知、對女性爭取權益行動的否定之外,恐怕也反映出若干男性對於「女性自主」的不適與深刻焦慮吧。然而,何必呢?一個真正成熟自信的男性,何至於需要藉由打壓女性來證明自己的存在與價值呢?去除月經羞恥,接受世界不是繞著男性為中心來運轉,是性別平權的第一步。

 

全文刊登於2020.12.13自由評論網:https://reurl.cc/6loaVd


發佈日期: 2020/12/16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