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根廷

2020/12/09

阿根廷公部門保障雇用1%跨性別者,台灣如何去除歧視?

  • 阿根廷


邱亮士/伴盟理事長

近日阿根廷社會因墮胎改革法案正爭論不休,同時間政府機關在人才運用上也掀起一場變革,亦即未來公部門必須雇用至少1%的跨性別者,不僅作為保障跨性別族群工作權的手段,也希望對民間企業能產生示範作用。
 

此改變起因為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Alberto Fernandez)9月時所簽署的一項法案,立法目的表明希望解決跨性別者高度失業的情況,並強調每個跨性別皆應擁有正當工作的權利,不應因性別認同與性別氣質而被歧視與排除。如此積極矯正歧視作為目前在全球仍屬少見,在此之前僅有鄰國烏拉圭於2018年通過的《Comprehensive Law for Trans People》有類似政策。
 

阿根廷被認為是世界上跨性別者權益最進步的國家之一,早在2012年就通過《性別認同法》,成為當時唯一無任何醫療或診斷證明等門檻就能更換法定性別的國家,同時也是拉丁美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2010年)。然而,在看似友善進步政策的背後,社會對跨性別者的歧視仍相當嚴重,層出不窮的暴力事件或可說是政府不得不作為的遠因,以保障該族群的人身安全,事實上拉美國家仍是發生LGBT+霸凌與暴力事件最嚴重的地區。
 

根據人權團體研究與媒體報導,阿根廷今年上半年就發生69起針對LGBT+族群的仇恨犯罪案件,其中跨性別者多成為被攻擊對象,而在暴力陰影籠罩下,阿根廷跨性別者平均壽命僅約35~40歲。反映在就業與就學情況,當地跨性別團體ATTTA指有高達9成跨性別者無法獲得正式工作,並且有6成曾經無法順利完成學業。
 

生存在如此高度威脅的環境下,此次公部門就業法案的通過,對於跨性別社群仍是一大鼓舞,除了增加工作機會之外,連帶也延伸退休金與健康保險等相關保障,但許多跨性別人士也認為,這是血淚甚至是生命換來的。
 

目前阿根廷政府正持續盤點跨性別者的任職比例與各單位執行狀況,例如陸軍已要求須在11月底前「達標」,然而根據德國之聲報導,許多軍人表示無法想像跨性別者成為長官、晉任授階,足見反動勢力仍大,長久以來的歧視難以在短期內消弭。再者,該法案已表明無需變更身分證明上的性別亦可適用,故政策是否真能有效保障跨性別族群仍有待觀察。
 

回到台灣,跨性別者工作權亦常遭受侵害,特別是在空間的使用上,許多時候會被迫依照證件性別(而非其性別認同)使用空間。此困境追本溯源還包括台灣現行性別變更程序仍強制要求必須進行手術,此一不合理的換證高門檻不僅嚴重侵犯了人民的身體自主權,更加劇跨性別者於社會生活中無論就學、就業被歧視的可能。目前伴盟已展開司法訴訟行動,挑戰內政部有違憲之虞的行政命令,期盼能取消強制手術要件,並將著手起草民間版的性別登記與性別變更草案,以期更完整保障跨性別權益。

 

全文刊登於 2020.12.6 蘋果即時:https://tw.appledaily.com/forum/20201206/VVBZMOR7Q5DHFC7TQSHVKBUHJY/


發佈日期: 2020/12/09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