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京驕傲之家

2020/10/29

投書:從奧運規則看「LGBTIQ+反歧視」作為新人權標準

  • 東京驕傲之家

潘天慶/伴盟常務理事


儘管今年的東京奧運因為疫情的關係延至2021年,與多元性別族群有關的反歧視措施仍在進行中。

 

作為主辦奧運的城市,東京都在2018年間,為了符合《奧林匹克憲章》(Olympic Charter)及「奧林匹克議程」(Olympic Agenda 2020)的要求,提早於正式舉辦奧運前通過地方性的反歧視條例,規定東京都政府、人民、企業等均不得有基於性別認同或性傾向之歧視行為,且須採取適當措施確保該多元人權價值應根植於每個角落;最近,東京驕傲之家(Pride House Tokyo)也於東京新宿設立,將致力於解決對多元性別族群之污名及提升人民對於「歧視」之敏感度。

 

然而,也有城市於將要舉辦大型運動賽事前,因為採取對同志不友善的態度或措施而遭質疑其舉辦資格的。2023年預計將於波蘭克拉科夫市及小波蘭省周邊舉辦的2023 European Games,因為小波蘭省曾於2019年間宣稱反對LGBT思想,並稱該區域為無同志專區(LGBT-Free zone),因此受到質疑,認為波蘭違反奧運反歧視的精神,沒有資格舉辦該賽事。

 

其實,奧運作為全世界的運動盛事,在其憲章及議程中均有反歧視條款,督促每屆奧運主辦國符合反歧視的要求。2014年俄羅斯主辦索契冬奧時,因俄羅斯政府曾於2013年通過反同性戀法案,促使國際奧委會在2014年底將「性傾向」加入憲章,自該時起,憲章中「奧林匹克運動基本原則」第4及6條係確保每一位參與奧運之選手均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視,包括性別與性傾向的歧視,議程第14條也再一次重申憲章的原則,而根據報導,東京與國際奧委會簽訂主辦城市合約時,更進一步將「性別認同」納入反歧視保障的約款中。

 

由此可見,即便世界上仍有不少國家或地區尚未能通過同性婚姻,但盡可能平等地對待多元性別族群,採取措施保障其權益,並致力去除相關污名與偏見,禁止基於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而來的歧視與差別待遇,已經蔚為國際人權潮流,期待社會各界以平等為標竿,讓多元共榮成為我們社會更強壯、更美麗的基礎!

 

全文出自2020.10.26蘋果即時:https://tw.appledaily.com/forum/20201026/CF36QA6B4RAM5KP5DF6YOYXEFA/?fbclid=IwAR0Pfb-FqqXBmKArRMWs-73mIVqsJlL1xvrvatOCSHm17OuewEFKdSeKIa8


發佈日期: 2020/10/29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