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antone 1

2020/10/08

投書:「彩通」(PANTONE)發表新色 「月經紅」是活力而非羞恥

  • pantone 1

楊佳嫻/伴盟理事

為了強調吸收力,衛生棉廣告常見把藍色液體倒在產品上的畫面——誰的經血是藍色的?為什麼無法以紅色液體來展現經血?無論是飽滿鮮紅或凝滯暗紅,是否只能令人聯想到性與汙穢,視覺衝擊太強烈,得利用清潔劑一般的藍色來替代?
 

正是著眼於經血帶來的視覺經驗,全球知名色彩研發機構「彩通」(Pantone)與瑞典女性生理產品品牌「Intimina」合作,日前發表一款新色,以月經為靈感,命名為「月經紅」(Period),展現一種「活力與冒險並存」的調性。通過這款視覺效果強烈的紅色,倡議打破月經禁忌,月經不該老被歸類在「男性不宜」的「女性私密話題」,無論男女,都應當可以自在談論。
 

月經不單單只是影響個體的自在與否,在某些文化裡,女性月經來潮時沒有資格進入廟宇或參加祭典,而因為社經地位和衛教資訊的落差,致使某些地區或階層的女性無法負擔得起月經衛生用品,造成所謂「月經貧窮」(period poverty),甚至因此失學或與能提供得起相關用品的男子早婚。
 

打破月經禁忌,早已成為女性意識強烈的創作者與政策倡議者關注的對象。女性作家書寫成長,月經帶來的羞恥與自覺是刻畫重點,月經禁忌往往使得「初經人事」的喜悅變成不能說的秘密;法國女性主義團體幾年前曾將噴泉水染紅,搭配「人們對於暴力帶來的血腥無感,卻對經血反感」等標語,反詰父權社會的偽善;台灣著名廟宇霞海城隍廟,在官方網站答客問中,明確指出女性可以在月事期間前往參拜;而某些國家以及美國的十三個州,也為了避免「月經貧窮」等情況,不向女性生理用品課稅,台灣也已提出類似討論。

 

藉由這些從未停止過的批判與挑戰,我們期望那從女人內在流淌而出的紅色,有一日將不再成為必須迴避、替代的對象,也不再成為女人的沉重負擔與厄運的根由。

 

(本文刊登於2020.10.08蘋果即時:https://reurl.cc/gmeZ1X)


發佈日期: 2020/10/08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