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40 3c57239ce3bddf7167b0165c081eaeac

2018/08/16

教育局醒醒吧!教育家長才能平息性平戰火

[蘋果日報論壇] 徐文倩/伴侶盟專員

 

台中市議員李中、黃馨慧提出「性別平等教育管理自治條例草案」,本月舉辦了兩場聽證會,由於主席屢屢阻擋記者進行直播,加上正反雙方在場內外吵得沸沸揚揚,而引發社會關注。

該草案以「推動性平教育、杜絕不當教材」為由,提高家長在教育局與高中以下各級學校的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簡稱性平會)的代表席次至三分之一,讓其掌握對性平教材、課程及政策等的實質決策權,並對一線教師設下多重不合理的審核關卡。

從聽證會的影像與文字紀錄可知,家長團體支持該草案的理由,不外乎「家長」認為現行性平教材(特別是同志教育與性教育)不適當、「家長」無法放心或不懂為何要在國中小教多元性別等,因此希望介入性平機制、把關性平教育。而聽證會上許多民間團體、教師或校長組織則對該案的合法性與適切性提出質疑:

一、性平會業務有其專業性,包含性騷擾事件之處理、性平教育政策推動等,家長代表未必具備足夠的性平意識與專業。

二、大幅增加家長代表席次,將導致性平會組成比例失衡,排擠到學生、教師、專家學者等名額。

三、該草案著重管制與裁罰,卻無挹注資源給學校和教師研發性平課程,嚴重限縮教師因應時事與學生特性調整課程的彈性空間。面對上述質疑,提案議員與台中市教育局皆未正面回應。

這類提案已非台灣首例!在台北、高雄、彰化等地皆有家長團體透過議員進行類似遊說與施壓,而地方教育局在數波爭論中屢屢順從家長意見,同樣問題一再浮現──身為受教主體的學生與教育者的老師的聲音未獲重視,甚至被排除在相關會議與討論之外,各地的提案反倒多把重點放在解決「部分家長」的焦慮上。即使想處理家長的不安,也絕非將決策權像遙控器般交給家長,任意控制學生的教育內容,如此不僅無能解除家長們對性平教育的誤解,更將無助於學生接受具實證基礎的性別與性教育。 

今年,下一代幸福聯盟以「愛家」之名提出三項反同公投提案,其中一案企圖禁止國中小實施同志教育,一再透過散佈謠言、煽動家長恐懼來推動二階連署與宣傳,隨選戰加溫可預見性平教育的地方戰役只會越演越烈。台中市等地方教育局醒醒吧!不要再罔顧教學專業與落實性平法的義務,給予陷入恐慌的家長更多權力只是敷衍了事,真正該做的是積極澄清謠言,教育家長正確的性別知識與觀念,才能真正平息地方性平教育的戰火!

 

原文連結


發佈日期: 2018/08/16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