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

2018/08/14

以「台灣」之名參與國際同運會 讓同志和台灣一起走出來吧!

[蘋果日報論壇] 張妤安∕伴侶盟專員

 

第十屆國際同志運動會(Gay Games)正在法國如火如荼的進行著,截至目前為止台灣隊已經累計獲得7金5銀2銅的佳績。但時光倒轉回到半個月前,榮譽團長祁家威才在記者會上正式誓師要以「台灣隊」之名前進巴黎參賽,主辦單位卻立即遭受中國的強大壓力,「Taiwan(Chinese Taipei)」在官方網站上的名稱默默被改為只剩「Chinese Taipei」。
 
我們在各項國際運動賽事中總是被迫面臨類似的壓迫場景,用著並非任何一個國度的名字、舉著不屬於任何一個國家的旗幟。其實,「出櫃」是台灣與同志相同的處境,我們想要用「台灣」這個名字讓世界認識,就如同LGBT族群想要用自己認同的身分與姿態被看見、被平等對待一樣,當我們能用語言定義自我的認同,才能奠定自尊與政治權利的基礎。「同志」就和台灣一樣,必須被正面的認識,來讓世界知道這並不是一種病態,而是真真實實的存在。
 
然而台灣現在卻面臨基督教團體發起反同的「愛家公投」,以三項公投提案──「婚姻定義公投」、「專法公投」及「禁止實施同志教育公投」──希望強化法律上對同志不公平的差別待遇,意圖將同志隔離、排除於台灣的社會與婚家制度,並剝奪多元性別的孩子們在國中小教育階段認識自己的權利。隔離與壓迫只會徒增偏見和仇恨,台灣拒絕遭到矮化,就如同婚姻平權拒絕一個次等化的專法,也如同LGBT孩子們的真實存在拒絕被隨便以「同性密友期」抹煞。
 
8月4日晚間,Gay Games的開幕典禮在巴黎盛大登場,當祁大哥帶著選手們手舉著「Taiwan, the 1st Asia country to legalize Equal Marriage.」的巨型旗幟進場,各國的選手也因為了解台灣被迫更名的處境而主動索取旗幟在遊行中大力聲援,這樣的場景格外令人感動。靠著同志和體育,我們看見,台灣再次走出去了。
 
台灣隊的健將們終究不畏艱難,驕傲的用「台灣」這個名字站上國際,期待他們能在最後幾天的同志運動會賽事中再創佳績。為了讓所有多元性別的孩子安全、自由、有尊嚴的活下來,我們也都應該勇敢站出來,不連署、不同意以「愛家」為名的反同公投,絕不讓得來不易的平等走上倒退路,才能讓台灣人和下一代擁有真正的愛與自由。
 

文章連結

 


發佈日期: 2018/08/14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