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7

揭穿宗教恐同面紗,反對同性伴侶法

[蘋果即時]簡至潔/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   許秀雯/律師、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理事長

同樣是11月份的凱道,2013年婚姻平權《民法》修正草案通過一讀後,下一代幸福聯盟(簡稱:下福盟)號召民眾「反修民法972」,根據警方估計集會人數至少10萬;對比今年上個週末的凱道,同樣是婚姻平權《民法》修正草案通過一讀,下福盟再次號召民眾上街,凱道總人數約莫千人,比起2013年硬生生少了兩個零。大家一定很好奇,難道反同組織的動員實力竟在3年內掉到僅剩1趴?

推究原因,是因為反同組織勢力已逐漸裂解,掌握金錢與組織實力的基督教會組織已離開護家盟(或2013年的「下福盟」),在2015年另外成立了政黨信心希望聯盟(簡稱:信望盟)。根據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2015年公布的圖表,信望盟的主要成員,包括雷倩、陳志宏等人均來自下福盟,也難怪當下福盟的人和錢被抽空,其動員實力就如同上週末所見,僅寥寥千人。

因此更應當關注信望盟的真正動向。除了上個月傳出信望盟已經在招兵買馬參選2018年的里長和市議員,今日(11/17)又有300位牧師前往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據悉,他們的訴求包括反婚姻平權,修法要全民公投,以及支持另立「同性伴侶法」,企圖延宕、阻擋婚姻平權法案送出委員會以及後續通過二、三讀。今日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剛剛在傍晚六點多結束議事,在多位支持反同組織訴求委員的提議下,達成在法案逐條審議前,必須再召開兩場公聽會的結論。

看來反同組織變聰明了,他們不再把「反同」掛在嘴邊,而是假惺惺的「關懷同志」、「修法要審慎、廣納各方意見」,並藉由擺出考慮施捨同志一套隔離且次等的「同性伴侶法」作為延宕修《民法》實現婚姻平權的策略,真正目的仍舊是不允許同志結婚。反同組織的算盤是:立法院那些不願意得罪基督宗教勢力,也不願意得罪同志的立委們,有可能轉向支持「同性伴侶法」,而同志社群中若干人也有可能在無盡等待及被折磨太久之後,基於「先求有再求好」心態,在不斷拖延的壓力下,捨棄婚姻平權,退而求其次接受同性伴侶法。

 

這幾個月來伴侶盟積極環島,透過工作坊、座談、平權筷炒店和在地的夥伴討論如何應對法務部有可能提出同性伴侶法,幾乎8成以上的群眾判斷,一旦我們接受了同性伴侶法,實現婚姻平權的日子將有可能延緩十年。就如同德國在2001年通過同性伴侶法至今,已經有超過20個國家通過婚姻平權了,德國還在原地踏步,同性伴侶至今要不到平等地位。

 

這個判斷並非憑空想像,我們可以想像,如果蔡總統在這個任期內通過「同性伴侶法」,國際傳媒多半還是會大幅正向報導,並將之視為蔡總統任內重大政績,屆時要再推動婚姻平權將比現在更為困難,因為即使社會上許多人知道這結果不完美,但也怕被指摘一再修法會「增加社會對立與撕裂」。屆時婚姻平權若要再次得到社會重視,恐怕要等到2024年,甚至是再一個悲劇發生。

 

台灣並非沒有通過婚姻平權的條件,目前在立法院內一讀通過的三套法案都是婚姻平權法案,蔡總統承諾支持的也是婚姻平權,只要同志社群不向同性伴侶法妥協,我們相信婚姻平權必能過關斬將。期許接下來的兩場法案公聽會,反方不要再跳針繼續打誇大不實的「稱謂」泥巴戰(例如:《民法》修了以後,孩子不會叫爸爸媽媽祖父祖母了),更不要把公聽會當作公然歧視同志的盛大展演場與護身符,請拿出實質論點,進行民主理性的辯論吧!

原文連結


發佈日期: 2016/11/17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