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4

又見反同組織打公投假球

[蘋果即時]簡至潔/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

週日下午,下一代幸福聯盟號召約近千名群眾,手持「婚姻家庭,全民決定」的標語佔據凱道,他們不再直接反對同性婚姻合法,轉由訴求婚姻家庭定義事關重大,必須交付全民公投。姑不論基本人權事項不該交付公民投票,其實反同陣營訴求公投已非新鮮事,在這「看似中立」的訴求下,目的只是為了繼續散播反同訊息與拖延婚姻平權的立法進度。

還記得去年年底立法委員競選期間,以反同著稱的新興政黨「信心希望聯盟」(簡稱信望盟)曾經發動「護家公投」連署,要求「民法親屬篇中涉及夫妻、血緣、與人倫關係之規定若未經過公投不得修訂」,說明文字則明確指出此公投是為了反對多元成家。由於「護家公投」主文明顯不符合公投事項,而且涉及夫妻、血緣、人倫關係的相關規定之多,也不符合《公投法》「一案一事項」原則,更違反權力分立的憲政體制,因此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律師呂秋遠等均指出該公投違法違憲。

但信望盟不但不撤回連署,反而更積極的在邀集連署的文宣上放入反對同志教育、反對性教育、反對廢除《刑法》第227條等與公投內容無關的訊息,最後雖然蒐集到18萬份連署,但公審會以10比1的懸殊差距,認定護家公投不符規定,駁回公投提案。

若信望盟真的有心發動公投,相信以信望盟的法律人才應該可以寫出符合《公投法》的提案,但信望盟沒有,因為信望盟意不在公投,而在選舉。藉著發動公投,信望盟在選舉期間大量散發斷章取義、內容不實、只為了打擊同志運動的文宣,最後臨近大選才把公投連署資料送入公審會,算準在大選後遭駁回,也無人會再深究信望盟藉由護家公投打假球,意在拉抬選舉的不當作法。

我們認為這一次下福盟拋出「全民公投」也是假動作,只是藉機散播人們對性的恐懼,對同志的偏見,以便干擾延緩婚姻平權的修法進度。

鄭重提醒民眾,依《公投法》第41條規定,以強暴、脅迫或其他非法之方法,使他人為公民投票案之提案、連署或投票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基於前車之鑑,如反同組織再次利用公投來進行反同宣傳,以詐欺、具有重大誤導性、不當利用權勢等非法手段來取得相關公民連署,屬於《公投法》第41條刑事處罰範圍,呼籲全民及檢調積極蒐證,遏止反同組織多年來踐踏性少數尊嚴,破壞民主價值的惡質行徑!

原文連結


發佈日期: 2016/11/14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