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3230090 10153530978650965 4774603856255305707 n

2016/05/15

【成大第二屆粉紅點】理事長張家源短講

[成大第二屆粉紅點,理事長張家源短講]

大家好,我是伴侶盟理事長家源。很高興今天伴盟能在五一七國際不再恐同日前與大家參與這個有意義的活動。猶記得去年第一屆時,我也與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生命經驗以及簡介伴侶盟的三套草案與行動。那時也聽到許多分享關於個人的性別認同,乃至性別政治與運動的精采故事。

這一屆主題為「空間」中的性別,主辦方也期望讓成大成為一個真正的性別友善校園。我認為「空間」是一個看似微小卻會對一個人生活影響深遠的既存事實。近來,公共空間中的各式設施也越發考量到不同民眾的需求。例如:無障礙設施、育嬰室等,這些都可以讓我們看見社會進步且充滿同理與關懷的。

而「性別友善廁所」也正是因為我們必須要尊重所有不同性別的人所衍生出來的概念。我們可以想想,多數人家裡的廁所應該都沒有分男廁、女廁吧?「性別友善廁所」看起來或許是一個很新、很前衛的設計理念,但我認為,他不新,反而傳統。我們應該讓空間場所回歸其「原有的功能」。

當然,空間中的性別有很多值得探討的,除了剛剛提到的廁所之外,校園中宿舍,要男女分宿或合宿,也可以從中發掘空間中關於性別的侷限。何不將宿舍看作是一般興建的居住大樓、公寓,仔細想想區分二元性別的重點在哪裡。這樣的區別方式往往排除社會上的多元性別者,營造一個「性別友善宿舍」我相信同為一個重要的過程。

而上述都還是顯而易見、且容易成為公共議題被大眾討論與批判。在此,我也請大家想想,如果是監獄、軍隊中的性別呢?這些相對「封閉」的機構,對於性別的嚴密劃分,更可能嚴重地侵害到一個人的人性尊嚴。而「尊嚴」,則是我認為政府在制定法律、研擬政策時必須正視的最基本考量。

在場的與會者的故事除了在今天這個活動中與大家分享之外,我也想邀請大家,可以到伴侶盟的粉絲專頁投稿,分享您的「如廁經驗」,甚至可以提出自己的理想廁所。讓我們一起打破空間的侷限,創造我們心中的性別友善環境!

最後,也想花一點時間與各位分享台南伴侶註記政策的相關進展。原本賴清德市長不願意對婚姻平權表態,但是伴盟去年國慶時到台南市府前升起彩虹旗、能盛興工廠舉辦台南彩虹遊行,更召開多場記者會,種種的行動,讓賴清德市長終於開放註記。而這些就顯示了在地發聲的重要性。

此外,很多人認為地方註記是政府不願意開放同婚的推託作為,但我們不認為,因為修改民法是中央政府的職權,地方政府能在中央尚未修法消極不作為之時,選擇開放伴侶註記主動而積極地擬定政策、採取行動。我們相信,地方政府陸續地開放註記將有可能帶給中央政府壓力!

今年伴侶盟仍會持續在立法與政策上努力遊說、進行社會倡議與對話。除此之外,我們會在下半年展開環島,我們會發掘在地化的議題與特色,並進行培訓工作坊、舉辦演講等,以各種方式串連同志的在地力量!歡迎所有台南的朋友一起參加,期待再次與你們相見!

最後祝今天活動順利,也期盼各領域的性別平權都能一一實現,我們社會沒有歧視!謝謝大家!


發佈日期: 2016/05/15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