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1040046

2016/05/01

【桃園解放音樂節】志工家安短講

今天伴侶盟開著小巴來到桃園,參加中央大學的解放音樂祭擺攤,攤位上「多元成家知識王」小遊戲及各式彩虹義賣品都十分受參與者歡迎,志工家安也應主辦單位安排上台宣講伴盟理念。

 

伴侶盟志工家安上台宣講講稿:

大家好,我們是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我們推動多元成家三套草案,分別是婚姻平權、伴侶制度,以及多人家屬,婚姻平權也就是俗稱的同性婚姻,結婚不應只限於一男一女才可以,我們認為婚姻更應該包括不同性別、性傾向的兩人都有結婚的權利。伴侶制度則是不同於婚姻制度更為彈性、自主的制度,伴侶制度的設計更強調尊重當事人的自主意願,將遺權利義務安排開放給當事人協商決定,而不是像婚姻制度一樣,設定好一整套的規範讓當事人遵守。可能是同居的兩個人、兄弟姊妹、好朋友都可以登記成為伴侶。多人家屬則不以親屬關係作為必要基礎,而是強調永久共同生活為目的、同居在一起互相照顧的關係,只有在部分的生活權利可以互相代理。所以我們透過三套草案的建立,讓人人都有成家的權利。

為推動多元成家,我們透過不同管道作倡議。立法的部分,我們在2012年我們將三套草案送入立法院,但只有婚姻平權草案被接受,最後進到司法法制委員會,但仍然因立委屆期不連續,所以在今年年初隨著立委的改選而歸零。今年的立委選舉,伴侶盟也針對「支不支持婚姻平權」對立委候選人做了一次連署,目前大部分的委員都是表態支持的,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關注婚姻平權的動向。司法的部分,我們在2014年的年底,送了祁家威大哥的釋憲案進司法院,事實上這不是第一次爭取婚姻平權的釋憲案了,祁大哥曾經在1998年時就提過同性婚姻的釋憲案,當時的大法官以不予處理的程序方式阻擋,認為這是個人經驗。20年後的今天,我們仍然在等待,司法可以還給同志一個平等結婚的權利。另外,我們的義務律師團目前也正在協助三對同志伴侶進行行政訴訟。

除了走體制上的倡議之外,我們也進行軟性的倡議活動,我們每個月會舉辦一次文化沙龍,大致上是在每個月的月底,會舉辦一次講座,歡迎大家來聽講座。平時,我們的志工也會到街頭募款,不只是募款,我們熱心的志工也有很多創意的發想,例如:我們曾經跟大家在街頭玩恐怖箱,也曾經在街頭大跳熱舞,如果在街上遇到他們,請給他們支持與鼓勵。

最後,我們今年有個主要活動,就是我們在下半年的時候,會到台灣各地環島,為什麼我們要去環島?其實婚姻平權法案在中央並不是這麼順利的推動,但是各地方縣市卻陸續開放同性伴侶註記,大家知道嗎,其實台灣目前已經超過75%人口生活的縣市都已經開放伴侶註記,這個註記伴侶盟一直都是重要的推手之一,之所以可以成功的推動註記,我們認為地方的社會動能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所以我們今年要再去環島一次,培力地方的同志組織與資源,持續深耕地方,只有當地方的大家都一起來推動,多元成家才有可能通過。環島活動將台灣區分成六大區域,分別是宜花東、桃竹苗、中彰投、雲嘉南、高屏以及離島地區,每個月會到各地區一次,停留時間大致上將近一個星期。這是個龐大且困難的活動,我們需要更多的資源與人力一起來完成,如果您願意支持我們,可以單筆捐款或是定期定額款給我們,成為我們的認養人,也歡迎各位到我們的攤位走走,謝謝大家!

  • p1040046
  • 2016桃園解放音樂節

發佈日期: 2016/05/01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