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性別政策論壇 方 01

2018/10/16

「誰的性/別:性別登記與性別變更」政策論壇

  • 性別政策論壇 方 01

 

性別登記與變更是攸關性別承認及性別認同保障的重要政策,在傳統只有二分性別的認定標準下,性別特徵不明的主體長期被病理化與汙名化,並被迫面臨制度上與生活上的歧視。

在台灣,若欲變更性別登記,目前仍需2位精神科醫師的評估鑑定書並「強制」摘除現有性器官,儘管2013年衛福部曾召開會議,決議讓性別變更與醫療脫鉤,但該政策卻一路從2015年停擺至今。2018年,監察院對衛福部與內政部成立糾正案,認為兩部會均未針對雙性人(intersex)推行保障政策及協助,已構成人權侵害。

如今政府已著手研擬在身分證和護照等文件上開設第三性別選項(下稱為X性別),世界衛生組織也在今年發布一份新的目錄,將「性別認同障礙」(gender identity disorder)改為「性別不一致」(gender incongruence),跨性別者(transgender)已正式去精神疾病化。

台灣的性別變更與登記政策到底該如何因應才不會成為另一種汙名標籤?配套措施又該如何處理才能落實憲法第7條對於平等權的保障?為了督促行政院各部會完善X性別登記與性別變更的法規及措施,本政策論壇規劃兩場次座談:「誰可以登記X性別?」與「換證面面觀」,邀請多元性別主體、精神專科醫師、民間團體、監察院委員及政府官員,針對性別登記與變更辦法進行深入討論,以期提出能真正落實性別人權及性別認同保障的政策。

 
時間:2018/10/29(一) 9:30-17:00
地點:國家婦女館(臺北市10050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 15號)

 

立即報名
 


發佈日期: 2018/10/16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