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活動banner 活動頁

2018/05/31

空間x解放:校園性別友善空間-政策論壇

☞時間:6/3(日)早上9:30-12:30
☞地點:社會創新實驗中心 A-5(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55號)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臺灣民主基金會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人本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
報名頁面
 

「我是女生,我卻被學校阻止入住女宿。」

跨性別學生在校園中就和我們一樣,渴望過著平凡的生活。
但跨性別學生也和我們很不一樣,在以單一生理性別區分的宿舍空間中,她/他們被迫無法依照自己的性別認同生活,在無法跟校方對等協商的情況下,被不同的單位互踢皮球。「依照自己的性別住進宿舍」這麼簡單的願望,對跨性別學生來說,卻乘載著龐大的負荷而無法觸及。

6/3(日)的「空間x解放:校園性別友善空間」政策論壇,我們將聚焦於跨性別學生與宿舍之間的愛恨情仇,在性別認同未受妥適保障的情形下,跨性別學生的受教權益及空間使用權益已經嚴重受侵害,因此我們希望能藉由討論,釐清目前教育現場的困境與問題,最後整理出可供教育部參考的指導方針,作為未來學校面對跨性別學生住宿時可以依循的處理準則。


☞討論題綱:
Round 1. 
跨性別學生入住宿舍的處理經驗分享:
a.教育現場困境與問題
b.跨性別學生需要的是什麼樣的空間?

Round 2. 
由於每個跨性別學生的處境、狀態與需求各不相同,在政策面上應該如何設計,以具體回應個別跨性別學生的需求?如果教育部應針對跨性別學生入住宿舍設立原則性的指導方針,可能包含的具體內容為何?舉例如下:
a.跨性別學生意願的考量與協商對等權的保障
b.性平會的角色:
除了被動的接受申訴,該如何積極推動、營造保障性別認同的友善住宿空間?
c.空間規劃與處理方針:
因應男女混宿、男女分宿套房、男女分宿但共用衛浴等等不同情況,處理方針各為何?
d.監督與救濟機制
e.其他

 

  • 性別友善空間議程

發佈日期: 2018/05/31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