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友善童書

2019/02/26

【跟伴盟一起讀!】多元家庭、LGBT友善童書

 一本《穿裙子的男孩》因為被家長質疑「鼓勵變裝」而在國小圖書館下架,引起台灣社會一陣討論,卻也讓這本帶領孩子認識性別氣質、探索性別認同的兒童文學再度躍上排行榜。

 

想要讓孩子理解「洋裝與足球並不是分屬於女孩與男孩、對立的兩端

讓孩子看見「雖然家的型態和功能漸漸改變,但唯一不變的人會組成家庭都是因為『愛』

了解「世界上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被歸類到『男人』或『女人』之中

卻苦苦找不到適合的素材嗎?

 

伴侶盟精選 14 本繪本 / 童書,涵蓋「性別氣質」、「性別認同」、「同志」、「多元家庭」等基礎概念,用輕鬆的故事、可愛的插圖,帶領各位老師、家長和孩子一同打破性別刻板印象、認識多元家庭並探索自我認同。

看見世界的美好多樣與平等的可能,就從現在開始!

 

 

她有兩個爸爸

The girl with two dads

2019 最新出版!

  • 9789862744727 bc

 

 

 

 

 

 

 

About:同志家庭

 

佩兒和瑪蒂達是最好的朋友,她們就像雙胞胎一樣形影不離,唯一不同的是瑪蒂達有兩個爸爸。

滿心歡喜的佩兒原本還以為她的爸爸們會很有趣,甚至讓她們吃甜點當晚餐。直到瑪蒂達的爸爸端上義大利麵時,佩兒才發現那和她平時的晚餐沒什麼不同……。


社會上存在著各種型態的多元家庭,面對和自己不一樣的家庭型態,不必帶著有色眼光看待他們,只要願意親近他們、了解他們,就會發現彼此沒有什麼不同,有愛便成家。

購買連結

 

威廉的洋娃娃 William's Doll

  • 威廉的洋娃娃 william s doll

 

 

 

About:性別氣質性別刻板印象

 

威廉想要洋娃娃,卻只因他是小男孩,這小小的心願就惹來哥哥說噁心,鄰居的小朋友罵娘娘腔,爸爸也只肯買別的玩具給他……。直到有一天,奶奶來了,不但實現了小男孩長久以來的心願,並且讓爸爸了解玩洋娃娃的男孩其實沒有什麼不好。

 

購買連結

 

 

 灰王子 Prince Ciders

  • 灰王子 prince ciders

 

 

 

 

About:性別氣質性別刻板印象

 

灰王子一點都不像王子。他滿臉雀斑、瘦得像皮包骨。他有三個高大的哥哥,總是取笑他的長相。每次當哥哥們帶著女朋友去跳舞的時候,灰王子卻得留在家裡打掃。但某個星期六晚上,一個髒兮兮的仙子從煙囪裡掉下來……看來灰王子的命運要開始轉變了!

 

購買連結

 愛達的想像力 Ada's Idea

  • 愛達的想像力 ada s idea

 

 

About:性別氣質性別刻板印象

愛達是詩人拜倫和數學家安妮.米爾班克的女兒。她的母親擔心她長大以後像父親一樣瘋狂不羈,堅信以數學為核心的教育 (不准讀詩!) 能使愛達保持理智和穩定。可是愛達的想像力不受漫長課程的禁錮。數字支持她夢想許多瘋狂的發明,例如用蒸汽驅動的飛馬。她的想像力和數學技能引起發明家查爾斯.巴貝奇的注意,他當時正在研究發明一臺超級計算機,需要有人幫忙設計程式……

購買連結

穿裙子的男孩 The Boy In The Dress

  • 穿裙子的男孩

 

 

 

About:性別氣質性別認同兒童文學

有一天,丹尼斯買下了令他目不轉睛的《時尚雜誌》,也在無意間遇見了全校最時髦、立志成為服裝設計師的女孩麗莎。麗莎邀請丹尼斯並親手為他打扮、鼓勵丹尼斯穿著女裝,假冒來自法國的交換學生。種種超乎丹尼斯所能想像的體驗,將改變他的世界、重新定義他的人生。

 

購買連結

 

一家三口 And Tango Makes Three

 

  • 146396755921058

 

 

 

 

About:同志家庭

企鵝園裏的羅伊跟史力歐與其他的企鵝伴侶有一點不同,但是,牠們也如其他企鵝一般,渴望互相為伴、渴望擁有自己的家庭、渴望孵養自己的寶寶。最後,在保育員古先生的協助下,牠們有機會迎接「自己」的企鵝寶寶。

 

購買連結

 

 

 

爸爸的室友 Daddy's Rommate

  • getimage 1

 

 

About:同志家庭

「爸爸跟他的室友在一起很快樂,我也很快樂!」

爸爸跟媽媽去年離婚了,爸爸現在跟法蘭克住在一起,他們一起吃飯、做家事、整理院子。每到假日,三個人會一起逛街、看球賽、去動物園玩……

爸爸和法蘭克過著再平凡不過的日常,上演著每一戶人家都有的光景。帶著我們和孩子一起反思,幸福家庭只有「爸爸 + 媽媽」一種可能嗎?什麼才是家庭最基本的組成元素呢?

 

購買連結

 

蚯蚓愛蚯蚓 Worm Loves Worm

 

  • 蚯蚓愛蚯蚓

 

 

 

About:同志之愛

兩隻蚯蚓要結婚,好友們七嘴八舌出主意。原來結婚要這麼多儀式,又要伴郎、伴娘,又要婚戒、禮服、婚紗!好不容易都準備妥了,誰是新郎,誰是新娘,卻傻傻分不清楚?《蚯蚓愛蚯蚓》以雌雄同體的「蚯蚓」作為闡釋婚姻平權的主角, 用簡單的故事,帶出父母難以啟齒的話題, 告訴孩子何謂愛、何謂平等、何謂婚姻、何謂人權。

購買連結

 

國王與國王 Koning & Koning

  • 9789862744154 bc

 

 

 

 

About:同志之愛

 

皇后想讓王子繼承王位了。不過,繼承王位之前,必須先讓王子與一位公主舉行婚禮。
皇后費盡心思請來了好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公主,但王子都不喜歡。直到,王子終於遇到了讓他心動、想結婚的對象,那個人竟是——陪伴公主前來皇宮的公主哥哥!

 

購買連結

國王與國王與他們的家

Kral & kral & rodina

 

  • 9789862744161 bc

 

 

 

 

 

About:同志家庭

小李國王和巴堤國王要去度蜜月了!路上會有河馬、鱷魚和蛇——喔,天啊!這對皇家的旅行者還不知道,叢林裡藏著的不只這些……
或許,叢林還會實現他們想要有一個家的願望呢!

 

《國王與國王與他們的家》是《國王與國王》的續集,所以故事的開展就從兩位國王婚後的蜜月旅行為起點,並以旅行中所見到的動物家庭為引線,去勾勒出兩位國王心中的想望:一個擁有孩子的完整家庭。

購買連結

 

 

蝸牛小ㄕㄢ是男生或女生? 

  • 蝸牛小ㄕㄢ是男生或女生?

 

 

 

 

 

About:性別認同多元家庭

雌雄同體的蝸牛小ㄕㄢ和我們一樣,不得不把自己歸類到「男」或「女」之中,也試圖尋求所謂「最正確的」答案。幸運的是,我們跟著小ㄕㄢ一路採訪,了解到性別和愛並不只有一種模樣,也從隆頭魚、黑天鵝、狨猴、紅松鼠的生命故事,看見牠們坦率而從未有任何自我懷疑的態度,更正向鼓舞了小ㄕㄢ:「其實,『我』不必汲汲尋求他人眼中認可的結果。」

購買連結

 

各種各樣的家:家庭大書

The Great Big Book of Families 

  • 各種各樣的家:家庭大書

 

 

 

 

 

About:多元家庭

隨著社會和環境的變遷,家庭的形式已慢慢在轉變,從傳統三代同堂的大家庭到小家庭,再到單親家庭、繼親家庭、新移民家庭等等,家庭的形式越來越多元化,家庭中的成員角色也越來越不一樣,不再像以前的課本寫著:「天亮了,我起床了,媽媽起床做早餐,爸爸起床忙看報……」,在現在的社會中,有可能面臨完全相反的情況,甚至有可能是大孩子忙著做早餐張羅給弟弟妹妹吃。 雖然家的型態和功能漸漸的改變,但唯一不變的人會組成家庭,成為一家人全都是因為「愛」。

購買連結

 

阿肯的歡樂之家

Love Makes a Family 

  • getimage

 

 

 

 

 

 

About:同志家庭多元家庭

阿肯靈活的眼睛咕嚕咕嚕轉,他發現巷尾一幢有綠蔭院子的樓房,常常傳出歡樂的開朗笑聲,但是舅舅卻警告說沒事不要靠近,為什麼?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嗎?裡頭住著什麼樣的人?

心思單純、感情細膩的阿肯,沒有社會既存的偏見,從親身接觸與互動的經驗中,自然地接受了一群男同志所組成的歡樂家庭、與他們成為好友,也進而改變了身邊親友對同志的態度。

購買連結

 

你就是你!解讀性別、愛和家庭

You Be You! Explaining Gender, Love & Family 

  • 你就是你 解讀性別 愛和家庭

 

 

 

 

 

 

About:多元性別基本概念

男生就一定喜歡藍色嗎?每個陷入愛情的人都會結婚嗎?世界上所有人都可以歸類到「男人」或「女人」之中嗎?

簡單的繪圖、直白的語句,讓孩子了解生理性別、性別認同、性傾向、多元家庭、性別刻板印象、交織性等基礎概念,讓孩子看見平等的可能:「不管你是什麼模樣、不管你愛著誰,你就是你!」,

 

英文版     中文版


發佈日期: 2019/02/26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