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99議員座談

2015/09/09

「打造性別友善城鄉,地方議員聽你說!」座談

感謝 高閔琳 Minlin KAO 黃向羣 台北。生生不息。王閔生 周江杰:誠心守護 幸福樹杞林 議員以及所有的朋友,參與昨日的「打造性別友善城鄉,地方議員聽你說!」座談,大家提出了非常多關鍵且重要的同志人權議題,相信議員們都聽見了。未來我們將持續舉辦民意代表與同志社群的見面會,讓民意代表聽見同志的聲音,回應同志的訴求。

簡單整理昨日大家提出的建議:

1.北高兩市的同志註記,市府應該主動發公文書,而非被動等待當事人要求。(提案:伴侶盟)
2.建議地方政府應該主動發文給全市的醫療院所,表示同志伴侶也符合醫療關係人,應有醫療決定權。(提案:伴侶盟)
3. 建議醫療院所直接修正手術同意書的表單,在與病患關係欄位直接放入「關係人」,並註明包含: 摯友、同居人、同性伴侶。(提案:伴侶盟)
4.台北市的同志伴侶註記能否改為一方為台北市民即可。(提案:伴侶盟)
5. 紅樓作為一個歷史地點,應該將此地做為台北市地標來發展,成為人文古蹟或是同志文化地標,並在觀光文宣上明確註明,也可以在紅樓附近做彩虹地標,正面宣傳紅樓這個同志據點。(提案:紅樓老闆)
6. 經營同志三溫暖,經常受到搜索,法規上符合一切營業規定,但會被執法人員以有色眼光看待,特別是有些客人的藥物使用被當成店家販賣藥物,而被列管,希望跟政府建立互信基礎,一起討論如何改善。(提案:Aniki老闆)
7. 教育局應體檢學校的教科書,是否有違反性別平等的內容,例如: 墮胎會有嬰靈跟隨...等內容,建議全面檢視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的教科書與教師手冊。(提案:台大性工坊)
8、市府能否給更多資源去推動校內的性平教育,不要使性平會只淪為處理性騷擾案的單位。(提案:台大性工坊)
11、應推動性工作專區的建立。
12、校園內性別氣質罷凌的問題,希望性平會介入瞭解、處理。(提案:台大性工坊)
12. 有無可能研議讓市府內的同志員工,也享有等同於異性戀的婚喪假、陪產假等假期,由市府帶頭鼓勵企業。(提案:伴侶盟)
13、延續紅樓文化地標的概念,能否思考建立類似同志文化中心的據點,不只是防疫的作用,而是能夠辦活動、展覽等成為同志的活動中心,成為一個社會福利的空間。(提案:伴侶盟)
14、設立同志友善警察的制度,要求警察局設置友善同志的警察來處理相關案件。(提案:道詮)

回應:
王閔生議員:
1. 警察觀念修正要從教育入手。
2.三溫暖臨檢事件可以透過協調會來處理,執法人員不能一直是要求商家提供自己無罪的證明。

高閔琳議員:
1.同志教育的部分下會期會納入質詢裡。
2.地方都有婦女館,這些館除了課程應該跟上時代加入多元性別觀點之外,也希望能夠推動這些空間成為性別平權中心。
3.教科書的總體檢之後可以來做。
4.空間的部分也可以思考利用閒置的校園空間,再利用成托育中心、同志活動中心、老人臨託中心等。
5.希望以地方包圍中央的方式,迫使中央往前進。

黃向羣議員:
1.友善的空間如何規劃,可以細緻討論,必須由我們直接想好方案提給市府做才不會被虛應故事。
2.市府的約聘人員如何比照異性戀配偶,獲得權利,還需要好好研究一番。
3.臨檢標準是有問題,但如何改善還需更多討論。

周江杰議員:
1.因應新竹縣的地方狀況,目前採用的方式是進入校園舉辦性別平權研習,從基層開始改變。
2.推動自己寫自己的教科書,實踐教育是一個破口。
3.目前的作法是直接去閒置的空間,做自己想做的活動,取回自主權。


發佈日期: 2015/09/09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