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婚姻平權單複選 01

2015/07/26

【婚姻平權單複選,台灣何時過?】系列講座,公投、司法、立法大解析

  • 婚姻平權單複選 01

自2013年由民間草擬,經過一整年倡議,獲得15萬人支持連署的婚姻平權草案正式送交立法院,過去看似對同志友善,卻總是竊竊私語的台灣社會,終於掀起巨大波瀾,無論是在捷運、辦公室、公園,都有人開始談論同性戀,支持者與反對者也大規模動員上街表達訴求。過去總認為有生之年恐怕等不到可以合法結婚的同志群體,開始懷抱希望,甚至連反對的宗教人士都私下承認,同性婚姻合法是遲早的事。


但是,台灣到底要怎麼樣才能通過呢? 靠司法、靠立法、還是靠公投? 這三條路目前的進度為何,有沒有機會通關? 是一年內有機會,還是五年內? 我們相信關切台灣婚姻平權進展的人心中都很好奇。因此,伴侶盟籌辦了三場論壇,分別從公投、司法、立法的路徑分析現況與評估目前局勢,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加入討論。


系列一、公投篇–台灣公投行嗎?

今年5月23日愛爾蘭在高標的投票率,以及超過六成贊成同性婚姻的投票結果下,經由修憲保障該國婚姻平權,並成為全球首次透過公民投票通過同性婚姻的國家。愛爾蘭的勝利鼓舞了那些以基督宗教為主要信仰的國家,包括:義大利,台灣也開始有同志社群討論公投是否也是一條通往婚姻平權的可行方法。

其實,台灣護家盟早就「嗆聲」,認為修改民法納入同性伴侶應該要「全民來決定」,主張公投。然而支持方卻認為「少數人權議題不該交付公投」,隨著愛爾蘭公投的勝利,我們到底該怎麼看待婚姻平權是否該交付公投,以及在台灣「鳥籠公投」的現狀下,我們到底該怎麼看待「公投」與「婚姻平權」的關係? 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


時間:8/2(日)3:00-5:00PM
主持:簡至潔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
與談:汪彥成(島國前進台北辦公室)、許秀雯律師(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執行長)
地點:伴侶盟辦公室(台北市景福街3巷21號,萬隆捷運站1號出口)


點我報名


系列二、婚姻平權單複選,司法篇-美國判決分析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於6月26日判決全美同性婚姻合法,各國對此進展歡欣鼓舞,臉書走到那兒都一片彩虹。於此同時,台灣也正在推動婚姻平權的浪頭上,伴侶盟律師團受委任處理的四宗同性婚姻登記案,其中包括祁家威先生二度挑戰司法的案件,接下來,也預計會在適當的時機,陸續進入聲請大法官釋憲程序。

美國爭取婚姻平權的歷史長達數十年,從1970年代就有同志伴侶透過司法訴訟爭取婚姻平權,1993年夏威夷州最高法院在Baehr v. Lewin 案中認定「禁止同性結婚構成性別歧視,違反憲法的平等保護,夏威夷州若要禁止同婚,必須證明其符合嚴格審查標準的必要」,是初步的一大勝利。然而,保守政客為了防止夏威夷州合法後,導致其他未承認同性婚姻的各州必須跟著承認,遂於1996年在美國國會通過聯邦婚姻保護法 (DOMA),將婚姻限定於異性間之結合關係,各州可以拒絕承認其他州合法登記婚姻的同性伴侶,致美國婚姻平權之路遭逢嚴重反挫。

之後美國各州開始進行婚姻平權攻防戰,2004年麻州率先通過婚姻平權,但也有超過十個州陸續立法將婚姻資格限制在一男一女。2008年6月加州最高法院判決「禁止同性婚姻違憲(違反平等保護)」,開始核發結婚證書給同性伴侶,但不到5個月,這個勝利就被反對方發起的「禁止同性婚姻」修憲(州憲)公投連署取消,爭取婚姻平權陣營再次嘗到挫敗。

直到歐巴馬總統上任,婚姻平權的命運才漸漸扭轉。在2012年歐巴馬首度宣稱自己支持婚姻平權,當年度緬因州、馬里蘭州和華盛頓州以公投的方式通過婚姻平權。2013年聯邦婚姻保護法終於被美國聯邦最高法院認定違憲而廢止,已經在各州合法結婚的同性伴侶終於獲得聯邦承認。此後,美國各州陸續傳來好消息,2015年1月,由於上訴法院判決分歧,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決定受理同性婚姻跨州承認的釋憲案,最後終於在2015年6月26日判決同性結婚權受到憲法保障,全國各州不得立法禁止同性婚姻,全美同性婚姻合法化。

美國爭取婚姻平權的崎嶇路途,提供各國推動婚姻平權許多重要的參考,其最終判決也引發各種討論,包括立法和司法的分際為何? 支持婚姻平權的理由如果訴諸婚姻的「神聖性」,到底是一種進步、一種策略,還是鞏固保守價值? 同樣一部憲法,不同時期、不同層級的法院往往給出不同的見解,改變的關鍵是甚麼? 美國婚姻平權運動這一路走來,對美國社會真正的改變是甚麼? 而這些經驗,又能夠給正在如火如荼推動婚姻平權的台灣甚麼樣的啟發?


時間:8月9日(日)2:00-4:30PM
地點:台大博雅101大教室

主持:莊喬汝 (執業律師,伴侶盟律師團成員)
與談:
Peter Dernbach(美國律師,博仲法律事務所合夥人)、
陳宜倩(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副教授)、
許秀雯(執業律師,伴侶盟律師團召集人)


點我報名


系列三、婚姻平權單複選,立法篇-立法卡關解密

時間:8月29日(六) 2:00-4:00
主持:簡至潔(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
與談:鄭麗君(立法委員)、尤美女(立法委員)
地點:伴侶盟辦公室(台北市景福街3巷21號,萬隆捷運站1號出口)

點我報名


發佈日期: 2015/07/26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