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7

同治國家環島系列講座(苗栗站)《想要有個家》──記苗栗「黎屋夥房」

 

文/伴侶盟執行長許秀雯

《想要有個家》──記苗栗「黎屋夥房」與洪箱、秀春溫暖對談
  
十月的第一天,我們從新竹移動到苗栗,在街道小店簡單的晚餐過後,在苗栗大埔近郊,一個古樸別緻的在地空間「黎屋夥房」,與土地徵收受害人灣寶洪箱阿姨、大埔案秀春姐同台分享我們三個女人對於「家」的感覺。
  
為了這晚的聚會,那一整天都覺得有點緊張不安,部份原因可能是對談的對象是勇敢的洪箱阿姨與秀春姐,擔心自己的分享內容不夠動人。但是當我們進到夥房,在那古色古香的紅磚屋、被暈黃的燈光、木作的家具包覆的地方,看到場地中間的木桌上還擺了滿滿一盤秀春姐下午親自做的月餅與蛋黃酥,在這樣「家」的氛圍中,心就自然而然地定了下來。
  
這場演講的主持人、綠黨秘書長博任首先說明「夥房」這個字眼,在客家話中就是家的意思,以及今天這個座談會的意義,我拿起麥克風,自然而然地,在這樣的公開場合,提起我自己的出櫃經歷:
  
年輕時,一次被媽媽發現我因為失戀而心情抑鬱,便開口問我發生了什麼事,我支支吾吾地說不出口,在那之前的我從來不敢有出櫃的念頭,沒想到媽媽見我左右為難,竟然毫無徵兆地主動開口問我:「妳是不是喜歡女生呀?」我才一瞬間的情緒潰堤,對媽媽主動說出所有的事情,以及自己在感情挫折中的種種心緒。媽媽聽了之後溫柔地安慰我,但也不忘叮囑我:「這件事,妳跟我一個人說就好了,不要對爸爸說,我擔心他不能接受。」我點點頭。但那之後過了幾年,有一天她竟又毫無徵兆地主動告訴我:「妳的事情我都跟爸爸說了,他現在很能接受了哪!」
  
這一年來我選擇參政,積極地跑宣傳、規劃環島行程,前些天環島在桃園,跟團隊的夥伴住在老家我父親的房子,也意外我已高齡八十歲的老父,竟跑來主動向我要文宣,說要發給老人會的朋友。訴說這個歷程,讓我重新體認到有一種身為同志的共同苦難存在、它需要被理解與訴說,於是也談了很多不能成家的同志所經歷的磨難故事,箱姨與秀春姐都用她們自己所理解與經驗的差異主體的故事,溫暖地回應我,在她們自身的生活場域當中,常常需要勸慰許多與她們同輩的女性,接納晚輩的「不同」或者對於幸福的希望,當她們隱隱約約知道某個家族或鄰里間的成員「不太一樣」,也許不能明白指認那就是同志,但是那種基本生命狀態的苦難,她們也都看在眼裡。而尤其她們自己過去挺身對抗土地徵收的經驗,連結「身為少數」在社區鄰里之中,要主張自己「想要有個家」、也想要捍衛自己所愛的困難,那個時候,我覺得我「身為同志」的有家不能,與她們是可以相互理解的。
  
身而為人,我們儘管異質,但對於家、對於心有所愛意圖護持的盼望,沒有不同,箱姨與秀春姐曾經在推土機前面守護一個家而受創的疼痛,與我和我的同志朋友們在國家權力的面前,想要成一個家而不能的失落,在這個溫暖的場域裡面,被一同包覆。
  
「有家」需要一個良善的政府,我們所求的、所努力的,無論是抗爭、演講、倡議、參政,無非,就是去催促出那個政府,往良善的方向,更近一點。
  
政治應該是溫柔的。國家,原本也該是我們的家。

 

--------------------------------------------------------------

【彩虹環島 同治國家】 2015年伴侶盟執行長許秀雯與競選團隊開著彩虹小巴環繞台灣一周,進行彩虹環島參政計畫,串連各地團體、盤點同志政策、拜訪同志友善盟友跟對恐同政治人物施壓。

  


發佈日期: 2015/10/07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