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7

同治國家環島系列座談 —《從地方包圍中央》會後紀錄/台中基地 2015.10.4

  • 087

10月4日下午,伴侶盟來到台中基地,跟在地的學生、同志青年社團成員交流分享在地同志工作的經驗,也邀請到今年台中遊行總召蔡佳勳擔任主持。活動談論與會者各自如何拓展地方性的同志政治實力,以及這些在地工作過程當中所遇到的困難。

 

有些朋友提到在校內推動同志社團成立的工作,會遇到校方許多保守意見的管制,或者繁瑣行政程序上遭遇困難,而這些困難又會因為校園中許多年輕的朋友仍有「出櫃」問題而更形艱鉅、舉步維艱。

 

聽到這些,我們內心有些感慨,我們以為時代進步了,但是其實也許沒有真的進步多少。出櫃需要條件、也需要勇氣,但更重要的其實是社會環境對於多元主體、異質主體的涵容度需要跟上,當我們在實踐上倡議同志需要展現政治實力,但實際的社會環境卻讓年輕同志朋友連現身都感到困難,無怪乎主流政治的視野永遠也看不見同志的存在、也不願正視同志公民真正的需求。

 

但這就是我們投入參政的意義,如同現場也有朋友提到自己很想結婚,同時又想知道該如何在一個小市民的角度,為同婚之路盡一份力。我們現場的回應是,如同現場其他的朋友都在推動在地的組織工作,在「政治化」的路途上,連結單點的人、組織成群眾,這永遠是重要的事。

 

近日台中市政府所開放的伴侶註記,在某個意義上,其實就是這些地方組織工作的夥伴,在地拓展同志公民能見度的一個具體成果,我們能夠想像:當全台各地的地方政府都開放了伴侶註記,這個國家的量變,能夠不造成實際的質變嗎?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同志平權之路,不單單是仰望中央政府的施捨,打造我們自己要的政治、打造我們自己要的國家,是可能的。

 

伴侶盟執行長許秀雯的參選,意義也在給出一個具體的想像藍圖:當立法院能夠出現一個出櫃的女同志立委,當我們可以公然地以同志做為我們的政治身份去出席各種場合,以及說出我們的各種政治意見,這對主流政治的內涵就會是一種衝擊與改造。

 

今年的綠黨社民黨聯盟既是有史以來有最多出櫃同志參選人的政黨,也是有史以來唯一提名出櫃同志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的政黨。將選票投給把我們的經驗與需求放在他的選票算計前面的政黨,是我們身為同志最基本的尊嚴,與自我價值感。


發佈日期: 2015/10/07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