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830 01

2019/08/20

不純粹法學:多元性別與反歧視法

雖然我國憲法明文保障人民的平等權,但我們知道因為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或性別特質而在社會生活中遭受歧視與不公對待的事例一直存在,近年來不論是馬偕醫院跨性別員工遭資遣案、男警留長髮致考績丙等案、國防大學感染HIV學生被退學案、日前柯達飯店雙性人員工遭資遣案....,又或是美國這些年陸續出現多起蛋糕店拒絕為同志伴侶製作結婚蛋糕的案例,都提醒著我們這些能浮出檯面的個案往往只是冰山一角,而這類案件也不會因為同志可以合法結婚就自動消失無蹤。
 
究竟我國現行法制是如何評價與處理這類涉及歧視多元性別的相關案例?而雇主、學校(教育人員)乃至商家又是否能以宗教自由、專業紀律(校規、警察服儀規範)、言論自由等原因,對於不同於主流多數者的性傾向、性別認同或性別特質之人進行懲處、或作為拒絕販售商品、提供服務之差別對待理由?這些案例如果發生在自己或親友身上,我們又能做些什麼?現階段的性別平權運動應該如何因應與進行倡議行動,才能真正有效消除社會加諸於性少數的污名與歧視?
 
8月30日的不純粹法學,將由潘天慶律師帶領大家一起回顧我國過往與多元性別有關的多起指標性歧視案件,另外甫學成歸國的楊雅雯博士也將為大家介紹分析美國近年來多起蛋糕店拒絕為同志做蛋糕的司法訴訟,希望藉由這些討論,深化對平等的思考與想像。

  • 0830 01

發佈日期: 2019/08/20



不純粹法學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