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622 01 01

2019/07/02

不純粹法學:剖析新修正《公投法》

《公投法》本次修正,確定將公投與大選脫鉤,改為每兩年舉辦一次,並拉長公投案的公告期間。然而,這樣就能解決去年出現的種種公投亂象了嗎?

回顧堪稱「公投元年」2018年:
👿反同團體企圖以公民投票來「限制或剝奪少數人基本權益」
👿中選會請提案人修正公投主文後,提案人繼續以「修正前之主文」宣傳,扭曲公投內容與法律效果卻似乎無法可管?
👿《公投法》未有公投提案宣傳經費之限制,反同方也技術性完全規避掉募款 ∕ 資金來源的管制,導致成為一場資源嚴重不對等的戰役
👿反同團體偽裝成愛家公投的反對者,依法連署成立「反對意見辦公室」,若非伴侶盟在最後一刻即時踢爆此事,他們就會代表挺同方登上電視辯論會了!!
👿受公投提案侵害的利害關係人,卻無法有效參與程序及提起救濟

這些荒誕的情況,新修正《公投法》有辦法杜絕嗎?有可能實現真正的「還權於民」嗎?7月5日的不純粹法學,我們將帶領大家一一盤點去年公投的問題,並剖析《公投法》修法重點與效果。

  • 0622 01 01

【場次預告】
「周五來作伴」是伴盟從2018年3月開始舉行的常態性活動。「伴」是一種關係,作「伴」是一種互動。歡迎各位周五來作「伴」,讓彼此在平權路上不孤單。
 
🎎不純粹法學
主題:剖析新修正公投法—什麼可以公投?如何進行?
時間:2019年7月5日﹝五﹞ 19:30-21:30
主持:簡至潔(伴侶盟秘書長)
主講:許秀雯(伴侶盟常務理事、伴侶盟律師團召集人)

 

發佈日期: 2019/07/02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