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01

2019/01/22

不純粹法學:好好說再見—同志 / 非婚伴侶遇上病人自主權利法

無論是蔡依林的〈不一樣又怎樣〉MV、畢安生教授的悲劇、同志伴侶一方過世後的財產訴訟...,擔心無法見最愛最後一面、無法為他做醫療決定、不能把財產留給他、沒辦法好好告別...,是許多同志伴侶所遭遇過,也是婚姻平權未落實前,內心揮之不去、提心吊膽的恐懼。

《病人自主權利法》在今年一月開始施行,規範醫療知情權、醫療方式選擇、預立醫療決定(臨終放棄治療)、預立醫療委任代理人(病人昏迷時代為決定)等事項。我們將介紹新法重點,以及其對於同性/非婚伴侶保障不足的疑慮、該法與《醫療法》、《安寧醫療緩和條例》之間的異同,並討論同性及非婚伴侶的醫療知情權在實務上的困境:指定伴侶作為醫療委任代理人在新法下的問題、乃至預立醫療決定程序中的照護諮商規定是否等於會被強迫出櫃?病人昏迷,伴侶與家人間意見不同又應如何解決等重要問題。


📚參考資料
獨立特派員X關鍵評論網—最後這條路:http://bit.ly/2W3vNm6

  • 0201


🎎不純粹法學
主題:好好說再見—同志 / 非婚伴侶遇上病人自主權利法
時間:2019年2月1日 19:30-21:30
主講人:陳俊愷(伴侶盟法務專員)
主持人:許秀雯(伴侶盟律師團召集人)

 


發佈日期: 2019/01/22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