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831

2018/08/18

不純粹法學:男同志捐血禁令與愛滋歧視

我國 「捐血者健康標準」規定曾有男男性行為者,終生不得捐血。今年3月衛福部原先預告修正,放寬規定「5年無男男性行為」即可捐血,然而卻在7月20日驟然宣布: 由於社會各界意見相當分歧,暫緩放寬,維持現狀。

愛滋時常被與男同志相連結, 雖然「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明文禁止歧視感染者,但我們可以輕易發現台灣社會對於HIV/愛滋的汙名仍然嚴重,前述衛福部的改革受挫就是一個明顯的例證。

反同者常以『你們不能捐血又不會少一塊肉」來評論,甚至有人提出「甲血甲用」的主張,這類言論背後反映甚麼樣的心態? 我們又該如何看待捐血這件事的意義?

本次講堂將由許秀雯律師主持,並由謝孟釗律師和陳俊愷法務專員擔任與談人,針對男同志捐血禁令背景、世界各國解禁理由為介紹,從男同志捐血禁令出發,體檢台灣社會的愛滋汙名與歧視議題,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

主持人:許秀雯律師(伴侶盟第三屆理事長,伴侶盟律師團召集人) 
與談人:謝孟釗律師(伴侶盟律師團成員)、陳俊愷(伴侶盟法務專員)
時間:8/31(五) 19:30-21:30
地點:伴侶盟辦公室 (台北市景福街188號)

 

活動紀事

  • 0831

發佈日期: 2018/08/18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