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純粹法學單張 01

2018/08/07

不純粹法學:何謂仇恨犯罪?台灣是否需立法管制仇恨犯罪?

1998年一名懷俄明州的美國青年Matthew Shepard被殘忍的虐殺,犯案動機被認為與他的男同志身分有關,此激發了美國社會對管制基於性傾向偏見犯罪的高度重視,後來歐巴馬政府更通過以Matthew Shepard為名的聯邦反仇恨犯罪法(Matthew Shepard and James Byrd Jr. Hate Crimes Prevention Act 2009)。
2010年我國曾有立委、學者提出「防治仇恨罪條例」草案條文,將仇恨犯罪定義為:基於種族、宗教、殘疾、種族特點、國籍、性別、政治見解或性傾向之偏見而對他人之生命、財產或自由之犯罪行為。
在台灣由於缺乏正式統計數據,我們無法知悉究竟有多少犯罪是基於對多元性別的偏見所產生,若以美國經驗來說,仇恨犯罪中,基於性傾向、性別認同而來的犯罪在案件數量中排名高居第三。

本次講堂將由許秀雯律師主持,並由謝孟釗律師和陳俊愷法務專員擔任與談人,和大家一起思考「仇恨犯罪應如何定義?」「支持立法管制仇恨犯罪和反對者的見解為何?」「目前已有數十國規範禁止仇恨犯罪,外國的經驗能提供給我們什麼參考?」「如果要管制仇恨犯罪要如何管制?」歡迎大家一起來關注多元性別的人權與平等。


主持人:許秀雯律師(伴侶盟理事長,伴侶盟律師團召集人) 
與談人:謝孟釗律師(伴侶盟律師團成員)、陳俊愷(伴侶盟法務專員)
時間:8/3(五) 19:30-21:30
地點:伴侶盟辦公室 (台北市景福街188號)

活動記事

 

  • 不純粹法學單張 01

發佈日期: 2018/08/07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