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學 七月單場 01

2018/07/04

不純粹法學:仇恨言論應否管制?如何管制?

 本周五(7/6) 晚上「不純粹法學」講堂主題為「仇恨言論」(Hate Speech),所謂仇恨言論一般是指鼓吹對於特定群體(如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種族、宗教、身心障礙…等)之仇恨,煽動對該群體或所屬個人之歧視、敵意或暴力之主張。

這些年來,在台灣隨著同志運動尤其是婚姻平權立法與釋憲的進展,多元性別經常承受著來自反同陣營各式各樣的惡意攻擊與抹黑。哪些反同言論會構成所謂的仇恨言論? 這些仇恨言論應否予以管制(為甚麼應予管制),又該如何管制,才不致於侵害言論自由? 台灣目前對於仇恨言論尚無特別立法規範,別的國家的經驗又是如何呢? 是否有值得借鏡參考之處?

本次講堂將由許秀雯律師主持,並由謝孟釗律師和陳俊愷法務專員擔任與談人,從不同角度提供意見,帶領大家一起思考「仇恨言論的定義」、「是否應管制仇恨言論」、以及「如何管制」(管制手段可能是多元的,不僅限立法)才能有效處理與回應仇恨言論對特定群體與人性尊嚴造成的傷害?

 

主持人:許秀雯律師(伴侶盟理事長,伴侶盟律師團召集人)

與談人:謝孟釗律師(伴侶盟律師團成員)、陳俊愷(伴侶盟法務專員)

時間:7/6(五) 19:30-21:30

地點:伴侶盟辦公室 (台北市景福街188號)

活動記事

  • 法學 七月單場 01

發佈日期: 2018/07/04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