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 11月份2

2016/11/02

【2016.11.26】白蓮花、綠茶婊:中國原創小說中的賤女人 X 蔡宜文

  • 2016 11月份2

十一月份〔生活中,與性別的每一種對話文化沙龍〕:【白蓮花、綠茶婊:中國原創小說中的賤女人 X 蔡宜文】

報名網址:https://goo.gl/QkxKAS

許多風靡一時的大眾文本,從小說、電影、本土八點檔、中國宮廷系列電視劇,總會至少存在一個令人印象深刻,且讓人又愛又恨的「壞女人」角色。而這些性格鮮明的壞女人卻不如真實的社會脈絡與性別角色期待下那些,總被賦予「蛇蠍女」稱謂的女性犯罪者一般受盡鄙視。反之,這些「壞女人」神秘、風情萬種,也必有許多值得同情的「使壞動機」,因此在許多閱聽人的心中,這些虛擬角色的冷血與殘酷是被允許的,那是她們解救自己與重生的必須手段。然而,在這類小說中往往也存在另一群閱聽人(多為女性)對於過往那些「受男性喜愛的類型」的女人抱持負面評價,而出現了「白蓮花」「綠茶婊」等標籤,我們又該如何解析這種思考脈絡?

擅於女性主義、性別理論分析的蔡宜文,11/26(週六)下午在伴侶盟文化沙龍,將為我們爬梳這種現實與浪漫之間的差距,並帶領思考如何以多元的方式探究個社會現象背後的性別相關議題。

■ 講師簡介
蔡宜文
清大社會所碩士。1988年生,宮鬥文愛好者,曾著有〈男人當怕後宮甄嬛傳〉收錄於《讀裁讀儕的肚臍:秘密讀者Greatest Hits第1號》,希望藉由更加簡單通俗的語言,讓大家理解「性別」的重要。

■ 講座資訊
時間:11/26(週六)14:30-16:30
地點:伴侶盟會議室(台北市文山區景福街188號。捷運景美站三號出口,近溪口國小。)
主持:楊佳嫻(作家、伴侶盟理事)


發佈日期: 2016/11/02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