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 8月份兩場4

2016/08/05

【2016.8】生活中,與性別的每一種對話文化沙龍 - 八月份

一次兩場,場場精彩!

第一場:8/20【動漫文化中的同性伴侶與多元家庭 X 王佩迪】

報名網址:https://goo.gl/cRUlaO

前陣子朱宥勳投書國語日報,提及自己年幼時對日本動漫《庫洛魔法使》的喜歡,以及當時對於當中性別角色、戀愛雙方的性別組合的疑惑。但一直到長大後,他才明白『人本來就可以對任何人感到怦然心動』。
透過作者的創意與閱聽者的想像力,通俗文化向來創造出許多非主流議題的能見度與討論空間,而蘊含多元性別/家庭元素的動漫文本,可能正是挖掘、鬆動異性戀霸權家庭模式的文化創作。

伴侶盟八月份首場文化沙龍,邀請到長期鑽研動漫文學與性別/同志議題交乘關係的王佩迪,一同談論動漫如何創造出親密關係與家庭組成更多元的想像與影響。

■ 講師簡介
王佩迪
台南基隆台北紐約人。紐約市立大學Graduate Center社會學博士。目前於國立交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開設「御宅學」與「動漫文化與性別」等課程。雖然主修一直是社會學,但副修其實有音樂劇、歌仔戲、佛朗明哥、性別與動漫。最後終於將動漫與社會學結合,主編《動漫社會學:別說得好像還有救》一書。

■ 講座資訊
時間:8/20(週六)14:30-16:30
地點:伴侶盟會議室(台北市文山區景福街188號。捷運景美站三號出口,近溪口國小)
主持:楊佳嫻(作家,伴侶盟理事)

---

第二場:8/28【改編沙拉華特思:下女的誘惑與觀看同女情慾 X 李信瑩】

報名網址:https://goo.gl/Iky7gO

《下女的誘惑》改編自沙拉華特思的《荊棘之城》。在《荊棘之城》中,作為敘事者的女主角(侍女)的蘇珊在第一次幫小姐茉德更衣時,看見茉德的裸身時使用這樣的譬喻:『她像是一隻沒有殼的龍蝦。』

兩個女生被禁錮在古老歌德,充滿取悅男性快感的隱晦的情色藏書的房屋,被世世代代情慾語會,已經知道結局的人生發展的故事所牽引。但,龍蝦的譬喻正代表兩個小女生的情慾冒險能量及將顛復250年來英歌德小說的情慾禁忌,拿回女情慾的書寫權,開始新的情色傳統。

說回《下女的誘惑》,一部南韓電影要怎樣轉換並用不同的視覺語言,再次傳遞華特司的生猛情色語言,並讓不同的觀眾感的受到龍蝦譬喻的文字能量,而不是只是重複咀嚼作者的文字?Park Chan-Wood如何用不同的文化,新的歷史敘事,新的視覺情色語言,去再現華特絲挑戰一個巨大文學傳統的力道?

伴侶盟八月份第二場文化沙龍,邀請妳/你來聽李信瑩的分享與解析。

■ 講師簡介
李信瑩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學士班、性別研究學程兼任講師。伴侶盟文化沙龍的固定講者,已經累積了一群固定粉絲 (:

■ 講座資訊
時間:8/28(週日)14:30-16:30
地點:伴侶盟會議室(台北市文山區景福街188號。捷運景美站三號出口,近溪口國小)
主持:許秀雯(伴侶盟執行長)

* 兩場皆為收費講座,每人酌收場地費100元,學生50元。若需要手語翻譯,請於活動前一週填寫報名,以便申請手語翻譯服務。


發佈日期: 2016/08/05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