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 6 banner

2014/05/22

【2014.6.14】楊風(楊惠南)x鑿自己的門窗:我所經歷的同志奮鬥史

  • 2014 6 banner

►講座簡介

談到台灣同志平權運動,我們首先能聯想到的,可能是已舉辦超過十年的同志大遊行。這樣群體的集會行動,或許最能喚醒世人們對於同志平權的關心。但我們不可忽略的是,早在一九八零年代,就曾有人民以個人身份爭取其同志權利。由此可以發現,我國的同志平權運動,在不同領域中醞釀、發酵。

除了台灣,香港,甚至歐美國家,其同志平權運動又是如何遍地開花,各有千秋?而當佛教遇上同志平權,當中又會產生何種化學反應?講者將以自身的研究專業與其生命故事,與你我分享同志奮鬥過程中的笑與淚。我們一同與講者進入時光的迴廊裡,窺視感受其中如何交織荊棘,那一路走來的酸甜苦辣。

 

►講座主持人

楊佳嫻(伴侶盟理事,青年學者及作家)

 

►講師簡介

楊風(1943年-),本名楊惠南,詩人,同志小說家,佛教學者。曾任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擔任禪宗哲學、印度哲學史等課程。出版過台灣同性戀佛教徒教團以及佛教經典的研究論文,也出版過深層生態學(deep ecology)的相關研究論文和介紹性書籍。其中,《愛與信仰──台灣同志佛教徒之平權運動與深層生態學》一書,是在探討台灣同性戀佛教徒的作品。還出版過《白櫻樹下》等多本現代詩集,以及同性戀小說集:《那年秋天》、《若米華星.雲外幻生》、《墜落之愛》,以及雜文集:《因為愛,我們同在一起:台灣同志平權運動及其他》。

 

►講座資訊

時間:6/14(六)PM2:30-4:30

地點:文山婦女中心(台北市文山區景後街151號3樓,捷運:新店線景美站一號出口。85度C咖啡館斜對面,大巷子直走到底右轉,步行約2分鐘即可抵達。)

費用:每人酌收100元,學生50元,伴侶盟會員免費。

 

——————

  [每日一報] by 許秀雯律師(伴侶盟執行長) 2014/5/31

記得多年前第一次讀到漢娜鄂蘭對於極權統治的分析,馬上聯想到的是異性戀霸權與極權統治在運作基礎上的諸多相似性。

我想異性戀霸權(異性戀中心主義)之所以可以繼續運作,是因為它藉由國家法律、道德規範、社會制度(包括婚姻家庭制度)……,成功地隔絕、孤立個別同志,消除同志的能見性,毀滅同志的政治動能,讓同志感覺自己「不屬於這個世界」,是的,我認為多年前相約一起自殺的北一女資優生林青慧與石濟雅的遺書所說「在社會生存的本質就不適合我們」並不是一個巧合。

如果你,想要奪回「自己屬於這個世界」的感覺,找到自己在這個世界的位置,或者,如果你,想要知道別的同志是如何「發現」自己、「發現」別的同志並找到自己在世界的位置,那麼,邀請你來參加伴侶盟6月文化沙龍。

 

點我報名


發佈日期: 2014/05/22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