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 2 banner

2014/01/13

【2014.2.8 】洛楓x姣、靚、型、串: 張國榮的性別易裝

  • 2014 2 banner


►講座簡介

「衣飾」是張國榮「性別」身分的再造、個人陰柔氣質的承載,九十年代中期以後的他,穿得隨心隨意,不但混融男女性別的界限,舞台上彰顯男體女相的形象,甚至以歌曲和音樂錄影闡述人與衣飾彼此解放的可能。如果「性別」如同「衣飾」,可以隨時的更替、變換和錯置,那麼,張國榮引人入勝或引起爭議的地方,便在於他在舞台上層出不窮、時男時女的性別裝束遊戲,一方面為香港的表演藝術與流行音樂創造了前所未有的典範,另一方面又處處觸碰了社會大眾的禁忌與性別偏見,因而造就他獨有的傳奇風采。這個演講藉著討論張國榮在電影裏的性別易裝,以及在舞台上或音樂錄像(mv)裏的雙性形態與雌雄同體,打開性別論述的空間。


主持人:楊佳嫻(伴侶盟理事,學者/作家)

►講者簡介

詩人、文化評論人,香港大學文學士及哲學碩士,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校區比較文學博士,香港電台廣播節目《演藝風流》客席主持;曾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科技大學、理工大學、演藝學院、嶺南大學等,研究範圍包括文化及電影理論、中西比較文學、性別理論、演藝及流行文化。著有詩集《距離》、《錯失》、《飛天棺材》;小說集《末代童話》、《炭燒的城》,散文集《變臉幻書》;評論集《世紀末城巿:香港的流行文化》、《盛世邊緣:香港電影的性別、特技與九七政治》、《女聲喧嘩:媒介與文化閱讀》、《禁色的蝴蝶:張國榮的藝術形象》、《請勿超越黃線:香港文學的時代記認》、《情書光影:洛楓演藝評論集I》。其中詩集《飛天棺材》獲2007年第九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詩組首獎;文化評論集《禁色的蝴蝶:張國榮的藝術形象》獲「2008香港書獎」及「我最喜愛年度好書」等獎項。


►講座資訊

時間:2/8(六)14:30~16:30
地點:台北市立圖書館 大直分館 5樓視聽室
地址:臺北市大直街25號
主辦單位: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費用:每人酌收100元,學生50元。伴侶盟會員免費。


點我報名




發佈日期: 2014/01/13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