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坊 01

2016/10/03

【性/別等扎根】審議民主工作坊(台南)

時間:2016 年 10 月 15、16 日
地點:台南成功大學(學生活動中心三樓會議室)
共同主辦單位:伴侶盟、成功大學To拉酷社、國立成功大學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

→ 報名頁面

 

相信很多關心社會運動或是已經長期投身社會運動的夥伴都曾經感覺孤單、無力,可能有那麼一些時刻,不知道自己能夠做甚麼,或是對接下來運動方向的推展感到茫然。這時候我們除了吃飽、睡好、抓寶可夢外,最需要的就是「工作坊」啦!

審議民主工作坊是伴盟過去幾年開始嘗試的工作方法,透過集體的智慧,我們從各自的位置與觀點,一起拼出對局勢的了解,也透過對話與討論,共同思索下一階段的計畫。

這是一個耗時間、耗體力,但絕對值得嘗試的工作坊。

 

🎬 甚麼是審議民主呢?

審議民主的精神是讓全員都能平等參與,參與者在獲得充分資訊後,針對特定公共議題進行審慎思辨,透過一套設計過的審議程序,不同立場與觀點的參與者,可以透過對話理解彼此的差異,並盡可能尋求意見的整合或共識的凝聚。

 

🎬 為什麼要採審議民主的形式呢?

由於不同區域的同志處境未必相同,行動計畫也必須因地制宜。因此透過民主審議機制,可以有效的盤點各地曾經發生的同志人權重大事件,以及在地公民關注的性/別議題,透過利害關係人的盤點,讓參與者對政治情勢有更清楚的掌握,進而發展出適合在地的行動計劃。

此外,面對法務部將同性伴侶法作為既定政策,同志社群對此並未有深入且聚焦的討論,各方觀點與訊息往往只能在發散且無助聚焦的網路社群流傳。面對同性伴侶如何可以平等成家的公共議題,我們希望可以透過民主審議工作坊,在提供充分資訊下,由參與者凝聚初步共識,在彙整六區的意見後,成為未來面對法務部的重要依據。

 

🎬 總歸來說,本次工作坊的目的有二:

第一、產出促進地方同志人權進展的有效策略與計劃。
第二、議題審議:面對法務部已將「同性伴侶法」設為既定政策方向,民間該如何因應?

 

(一)工作坊議程 (暫定,還會微調)

    第一天  Day 1    

10:00-10:30  說明工作坊的目的與進行方式、參與者自我介紹。

10:30-12:00  我們在哪裡? 那些一路走來的軌跡。

13:30-16:30  議題審議會議-如何因應同性伴侶法?

資訊說明:何謂同性伴侶法?  60 分

現場 QA    40 分

議題審議   100 分

16:30-18:00  那些我們關切的性/別大事   

    第二天  Day 2    

10:00-10:10   開場:回顧昨日的討論。

10:10-11:30   了解自己-地方組織盤點。

11:30-12:30   主題分享-從「同性伴侶註記」推動策略了解如何在地方作性別

14:00-16:00   了解大局-哪些人對同志人權的進展具關鍵影響力?

16:00-18:00   改變現狀,我們可以怎麼做?

 

(二)議題資料準備

許秀雯 (律師,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理事長)

陳明彥 (律師,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監事)

 

(三)參與對象

在地對性/別議題有興趣且有基本了解的組織工作者、學生社團幹部、社會人士、一般學生皆可參與。

預計人數上限 40 人。

 

(五)其他場次
台中市: 2016 年 11 月 5 、6 日
高雄市: 2016 年 12 月 3 、4 日

 

10/15-16 台南場 → 報名頁面


發佈日期: 2016/10/03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