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76566408 1115832282909337 4672735100529280950 n

2023/12/16

《我的性別,誰的決定?》座談會紀錄

  • 376566408 1115832282909337 4672735100529280950 n

 

《我的性別,誰的決定?》座談會已於2023年12月15日圓滿落幕!本活動由全國律師聯合會多元性別委員會、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法官學院、東吳大學人權學程和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共同主辦,眾團體攜手表達對跨性別人權的支持。

在開場致詞中,全國律師聯合會理事長尤美女律師表示:現在已有多個司法實務見解,認為性別認同是憲法人格權保障的核心價值,至於是否需要移除身體外部性徵,並非判斷當事人性別認同的密切事項。而跨性別者的現身有助於我們重新思考性別界線,尤律師期許透過更多跨領域溝通,幫助社會共同理解與前進。

伴盟理事長潘天慶律師感嘆,這次座談會的地點在法官學院,正好位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旁邊—— 伴盟律師團在此打下多起勝訴判決,包括 2021年9月勝訴的免術換證小E案,因此對這個地方感觸極深。在取得勝訴判決之後,潘律師也觀察到:不論是婚姻平權運動、還是跨性別運動,社會上都會有支持與反對的聲音,而這幾年來伴盟持續舉辦跨性別醫療、教育相關的座談會,期待讓社會理解跨性別人權的重要性。

世新大學性別所陳宜倩教授分享,作為法律系畢業的學生,過去出國留學時曾相當羨慕美國、德國終審法院的判決方式,因為這些判決都會把跨領域的知識納入說理之中,顯現跨界觀點在司法中的重要性。陳宜倩教授分享自身經驗,即便進入了性別所任教,但仍有身為法律人的認同,更體會到不同學科之間並沒有隔得如此遙遠,亦不能用學科來限制思考。

婦權基金會綜合規劃組組長顏詩怡表示,隨著這幾年來性別人權運動的發展,婦權基金會也開始接觸跨性別議題。在聆聽整場座談會後,顏組長認為跨性別運動的進程與整個社會的性別平等息息相關,彼此應當要互相支持、一同前進。

全國律師聯合會多元性別委員會主委許秀雯律師最後綜合座談時回應,所有人的隱私權、人身安全都相當重要。在性別不平等的現狀下,女性很容易感受到人身安全的威脅,然而不思解決該威脅來自於「性別權力不對等」的事實,而把希望寄託於阻止跨性別者得到性別自主的權利,這是一個太過簡便的誘惑、更無視跨性別女性在統計上更容易成為性別暴力受害者的事實。

感謝報告人的精彩分享:陳宜倩教授透過比較法的觀點,分享在地實踐的可能性並提出建議;潘天慶律師則介紹紐西蘭的自由換證制度,以及從舊制走向新制的歷程;陳牧宏醫師詳細介紹了當代精神醫學對跨性別的最新看法;法官學院張升星院長則是提出性別自主與社會外溢可能的疑問,引領大家一同討論。

也特別感謝兩位跨性別夥伴來到現場、向所有聽眾分享自身珍貴的生命故事。透過看見真實的跨性別處境、以及不同專業領域的開放討論,將有助於跨性別人權運動更加堅實且清晰地前進!


深度了解為什麼要推動免術換證


發佈日期: 2023/12/16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