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52779501 632826262224157 1342484532039543214 n 1

2023/06/14

伴盟「帶一本書來Bookbar」六七月場開放報名

  • 352779501 632826262224157 1342484532039543214 n 1

 

今年,伴盟與獨立書店 Book Bar 攜手,開展新的系列講座「帶一本書來 Book Bar」!伴盟將邀請性別領域的專家學者,分享對自己別具意義的一本書,以及書中概念拓寬了哪些想像。

 

#六月場 伴盟秘書長簡至潔&多元性別孩子家長王唯馨 選讀《變身妮可》

「媽,我痛恨我的陰莖。」
當即將三歲的孩子,苦惱的這樣告白,身為孩子的家長該如何是好?

懷特和同卵雙生的哥哥喬拿斯1997年出生在美國,一出生就被生母的堂姐凱莉與先生韋恩收養,凱莉很快地發現雙胞胎孩子截然不同,懷特喜愛女孩兒的玩具、衣著,並幫自己取了一個新的名字—妮可,母親凱莉也迷惘的開始搜尋所有和跨性別有關的知識,帶領著一家人忐忑又勇敢的陪著妮可長大,中間曾遭遇過「萌萌家長」的騷擾,最後被迫搬到另外一個州,好不容易重啟生活的凱莉,要求妮可不可以在學校出櫃,壓抑的日子不只妮可難熬,全家都一起受苦...

 

當家長發現自己的孩子是跨性別,到底該如何是好?這一場Book Bar我們要來讀報導文學《 變身妮可》,作者愛彌.埃利絲.諾特(Amy Ellis Nutt)是普立茲獎得主,不只是紀錄妮可的成長故事,還有一個母親如何因為愛,拉著孩子的爸爸、妮可的哥哥一起面對艱困挑戰。

 

更難得的是我們將邀請「育兒性別實踐實驗室」粉專的經營者咪咪媽媽,和大家分享陪伴咪咪成長的故事,聽說光是為咪咪買一條屬於自己的內褲,就得費盡心思...

 

❚ 分享人:簡至潔(伴盟秘書長)、王唯馨(咪咪媽麻)
❚ 選書:Amy Ellis Nutt《變身妮可》
❚ 時間:2023/6/30(五)19:00入場,19:30正式開始
❚ 地點:Book Bar(台北市文山區羅斯福路五段269巷30號)

 

立即報名

 

#七月加開場 諮商心理師潘琴葳「風暴之後:經歷性騷擾或性侵後的自我照顧」

 

近日 #metoo 運動爆發,層出不窮的性暴力事件,顯現出了制度與文化必須有所變革。此刻,我們希望將能量放在身處風暴之中的每個個人身上。為此伴盟特別加開了一場「帶一本書來 Bookbar」,邀請伴盟監事、諮商心理師潘琴葳從《創傷與復原:性侵、家暴和政治暴力倖存者的絕望及重生》這本書談起,討論經歷性騷擾、性侵後的自我照顧。

不論你是當事人還是當事人的親友,又或是在近期高密度的社群揭露下、感到情緒高漲難以負荷的夥伴,都歡迎你來這場講座。琴葳將會以自身專業出發,向大家分享:

1️⃣ 了解遭遇騷擾、侵害之後可能出現的身心反應

2️⃣ 如何安頓身心?

3️⃣ 如何一步步重拾日常生活?

4️⃣ 了解如何幫助身邊有相關遭遇的當事人?

邀請大家來 Bookbar 這個舒適安全的空間,一同攜手找到面對這個沈重議題的方式。報名連結在留言處。

 

❚ 分享人:潘琴葳(伴盟監事、諮商心理師)

❚ 選書:Judith Herman《創傷與復原:性侵、家暴和政治暴力倖存者的絕望及重生》

❚ 時間:2023/7/7(五)19:00入場,19:30正式開始

❚ 地點:Book Bar(台北市文山區羅斯福路五段269巷30號)

 

立即報名

 

#七月場 台大人類學研究所碩士羅盤針 選讀《自製男人》

 

扮演「另一個性別」是什麼樣的體驗?

 

七月的帶一本書來Bookbar,我們邀請具跨性別倡議經驗、性別研究背景的羅盤針帶我們閱讀《自製男人》。這本書是美國女同志作家諾拉(Norah Vincent)以男性身份「耐德」(Ned)生活了18個月的紀錄:她從旁人口中的「男人婆」T,變成得擔憂會被嫌棄不夠陽剛的「娘娘腔」⋯

 

耐德走進保齡球隊、脫衣舞吧、異性戀約會情場⋯甚至是男權團體成長營隊,在這趟旅程中,比起享受男性特權,她更多的感悟反而是性別化帶來的痛苦與限制,以及偽裝自我的負擔。

 

這份一手的心得紀錄,對跨性別議題有什麼意義?儘管諾拉本人仍樂於作為女性,明確拒絕所謂的變性醫療,並否認扮裝有帶來愉悅,然而其「性別轉換」的實際經歷與反思卻讓許多跨性別者產生共鳴。讓我們由耐德開啟及遭遇的故事,看見性別複雜的面向:自己選擇的身份認同、物質性的構造差異、社會安排的制度角色,或是……?

 

❚ 分享人:羅盤針(國立台灣大學人類學研究所碩士)
❚ 選書:Norah Vincent《自製男人》
❚ 時間:2023/7/14(五)19:00 入場,19:30正式開始
❚ 地點:Book Bar(台北市文山區羅斯福路五段269巷30號)

 

立即報名

 


發佈日期: 2023/06/14



General

Title

Mor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