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

2019/04/27

破除污名的方式是增加社會理解,而不是自我矯正靠向「主流正常」——伴侶盟 x 日本愛滋防治基金會 x 台日交流

伴侶盟、紅絲帶基金會,以及時代力量雲林縣議員廖郁賢、台南市議員林易瑩一行19人,昨日一早參訪日本愛滋防治基金會,負責人柏崎正雄先生為我們介紹日本HIV流行與防治現況,紅絲帶基金會的夥伴也不時補充台灣最新訊息,一夥人熱熱鬧鬧討論一整個早上,收穫滿滿。

柏崎先生分享日本社會對HIV感染的不理解,讓我們超級有共鳴,三十多歲以上的日本人往往認為HIV是一種致死的疾病,四十多歲的日本人則認為HIV只會感染給特定群體,社會普遍存在著對HIV的錯誤認知與恐懼,讓疾病預防工作備感艱辛。許多HIV感染者與他們的家人,寧可保有隱私,也不願意申請政府提供的社會福利,因為在地方鄉鎮,一旦申請補助就可能在地方上傳開,對於高度被污名的病友與家人來說,雖然社會福利補助有助於緩解經濟困頓,但比起曝光身份造成的壓力,他們寧可保有隱私。

這幾年被恐同訊息洗禮過的我們很能深刻理解,反同人士之所以能夠煽動恐懼與歧視,是因為社會對HIV普遍無知與冷漠,柏崎教授特別提到,對愛滋的偏見不只存在於一般社會,連在同志社群都如此,這和我們的經驗相仿,許多人急切著想撇除性傾向污名的同時,其策略卻是加深愛滋污名或性污名。或許只有當我們能夠理解,破除污名的方式不是將自己「矯正成」正常主流的樣貌,而是讓主流社群正確認識性傾向、性樣態、以及愛滋疾病,如此才有可能建立真正差異平等的社會。

  • 005

發佈日期: 2019/04/27



General

Title

More Info